close

  “池塘邊的榕樹上,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。操場邊的鞦韆上,只有蝴蝶停在上面……等待著下課,等待著放學,等待游戲的童年……”羅大佑的這首《童年》瞬間把我們的回憶拉到了無憂無慮的童年。如今,80後正慢慢長大,最大的80後已34歲,最小的也已25歲,處在這個年齡段的80後,少了些許的幼稚和天真,身上增添了更多的責任和擔當,但讓他們最念念不忘的還是童年的天真無邪,無憂無慮。□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薑昀辰 鮑光耀
  探險時有人惡搞 嚇得拔腿就跑
  閆先生在周口一家保險公司上班,1988年生,提到童年,他很興奮。“我的童年是天真快樂、五彩繽紛的。我從小在工農路長大,當時院里有五六個小伙伴,我們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跑到公園的草地上練足球,那時大家最酷愛的動畫片是足球小子。”
  閆先生說,除了踢足球,他記憶最深的事是和小伙伴們一起去探險。“當時烈士陵園有一個地下室,大人們都嚇唬我們說裡面有鬼,我們雖然很害怕但也很好奇,最後大家準備好氣槍、木棍等武器,決定去一探究竟。結果,剛走進去沒幾米,不知誰‘嗷’了一聲,大家扔了手上的武器拔腿就跑。”
  回憶起童年的趣事,閆先生哈哈大笑。他說,小時候最喜歡玩捉迷藏、木頭人、鬥蛐蛐,最喜歡吃老鐵牛旁一毛錢一串的羊肉串。“我感覺現在小朋友的童年生活充滿了科技感,手機和平板電腦普及了,他們不去跑了,不去野了,身體素質也比不了從前的小孩兒了。”
  隨著年齡的增長,閆先生的業餘生活中只剩下籃球,偶爾回憶起童年的天真,他還是會高興得合不攏嘴。“那是一段無憂無慮的時光,真想回到那個時候,可是時光不倒流,我們還是要把握好現在的時間,努力奮鬥。”
  折柳枝 編帽子 捉螞蚱 鬥蛐蛐 釣青蛙
  馬先生在川匯區勞動局工作,今年28歲,從小在人民路西段長大,曾經是那一片兒的孩子王。“砸洋畫、彈彈珠、捉螞蚱、鬥蛐蛐、釣青蛙、烤紅薯、踢毽子、抓石子,這些小時候我都比較擅長。”說起自己的童年,馬先生無比自豪。
  “我小時候比較調皮,小伙伴們都喜歡跟著我玩。那時我們最喜歡去老廣場鳳凰台玩,那裡是我們的活動基地。記得當時的老廣場是個游樂場,只要大人一給錢,我們肯定往那兒跑。”馬先生說,“春天我們都去河堤折柳枝編帽子戴,去放風箏,風箏都是用篾子、日曆檯布自己扎的。小時候我家還有台小霸王,小伙伴聚在一起玩,別提有多熱鬧了。”
  閑暇時間,馬先生總會想起兒時玩過的地方和以前的老街道,隨著城市的發展,這些老地方有很多都已不復存在。“可能回憶老地方就是回憶童年生活的一種體現吧”。
  工作後的馬先生生活過得很規律,每天按時上下班,業餘時間和朋友打打牌,而那些兒時的玩伴如今也散落在全國的各個角落,為各自的未來打拼著。
  沿牆頭、爬樹 偷西紅柿被抓
  楊女士是一名基層公務員,去年剛結婚,從小在淮陽縣城長大,由於幼時的玩伴都是男孩,她的童年就是在各種“冒險”中度過的。
  “我小時候就是個假小子,玩的都是男孩子的游戲,什麼炸螞蚱、逮蛇、偷西紅柿、烤紅薯,我通通都乾過,小時候因為偷西紅柿我還被逮著過。”楊女士笑著回憶說,“那時我太小,別人偷過西紅柿後都趕緊跑了,我倒好,偷了之後坐那兒吃起來了,結果主人來了之後把我逮個正著。”
  除了偷果子,楊女士小時候還喜歡沿牆頭、爬樹。“那時我覺得爬樹是一件很酷的事,一會兒工夫我就能爬到樹梢,有時捉迷藏我就喜歡藏在樹上,因為別人找不到”。
  回憶起童年,一件件趣事在楊女士腦海中浮現,她的臉上洋溢著笑容。“好懷念那時的生活,無憂無慮。工作後,我和老公都很忙,好久沒出去旅行了,下個月我得跟老公商量一下,好好出去放鬆放鬆,尋找童年的快樂”。
  記者手記
  採訪中,也讓記者勾起了很多童年的回憶,一個個美好片段在腦海中一閃而過。兒時的那些玩伴,要麼已結婚生子,要麼還在為未來奮戰,我們這群80後身上,少了童真和浪漫,多了責任和擔當。80後註定是奮鬥的一代、拼搏的一代,正在為了我們共同的目標——美好的未來,奮鬥!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80後童真消逝 取而代之的是責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54omsj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